English

香港如何减少小胖子
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晓蓬 我有话说

在香港的小学校中,胖孩子比比皆是。儿童肥胖的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和特区政府的重视。从今年7月始,特区政府要在全港推行一项小胖子健身计划,以遏制目前儿童不断发胖的趋势。

关注肥胖儿童

现代人生活富足、安逸,肥胖儿童越来越多。特区政府卫生署提供的资料显示,在过去几年,香港儿童肥胖有逐年上升的趋势。去年,参加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的40万名小学生中,大约有4.2万名小学生过于肥胖,比前一年增加0.5%。香港小学生的肥胖比率在1996—1997年为11.8%;1997—1998年为12.7%;1998—1999年为13.2%;1999—2000年4月为14.1%。短短4年间,竟然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!男生肥胖比率高过女生。4年级小学生肥胖比率最高,达15.2%。

为解决日趋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,“小胖子健身计划”将在全港18个区推行,教会家长和儿童如何控制体重,推广一套小胖子健身操,鼓励体形过胖的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运动和均衡饮食习惯。专家估计,会有3600多名肥胖儿童受惠。

专家还向市民介绍了一个“小胖子减肥计划”班,这些孩子已在班里上课数月,有的超过一年。他们通过热身运动、有氧运动、集体游戏、伸展和整理运动,消耗多余的脂肪,达到减肥目的。香港体适能总会的李教练说,健身运动的目的,是帮助儿童了解正确的运动方式,并培养他们每天运动的习惯。他介绍说,参加训练的孩子在几个月后,体能状况都有所改善,关键是要持之以恒。

坚持运动均衡饮食

专家指出,一般地说,儿童肥胖虽不能说是一种疾病,但身体过重会增加身体各器官的负担,使人容易疲倦,将来还可能引起高血压、心脏病、中风以及糖尿病等,甚至缩短寿命。而且,肥胖影响人的外形相貌,胖人往往因不够健美自信心大受打击。

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高级医生康雅颖指出,香港儿童趋向肥胖主要是不均衡的饮食习惯及缺少运动所致。人们营养充足,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零食小吃,对成年人和孩子的诱惑力极大;生活舒适,不需要消耗多少体力,高脂肪高热量也就积聚在体内。另外,现在的小学生普遍趋向静态活动,如玩游戏机、上网等,加上功课多,大多时间用于温习课程,因此肥胖儿童与日俱增也就不足为奇了。

为避免身体过于肥胖,康雅颖建议儿童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,可以根据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。香港体适能总会社区服务主任阮佰仁说,七、八岁是孩子脂肪细胞的增长期,一定要好好控制体重,否则日后将变成“肥佬”、“肥婆”。儿童不但要坚持运动,更需要有均衡的饮食,否则很难达到减肥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